Position sizing 投資的注碼

Position sizing 投資的注碼

 

找到有正回報的投資物或投資策略,又得知該投資物或投資策略的回報標準差,從而得出夏普比率作為比較之後,投資者的下一步就是要決定投資的注碼。

 

假如你帶了$10,000過大海玩骰盅,又帶了隱形液晶體顯影眼鏡,令估中大細的機會增加到60%,那麼,你每鋪應該落注多少錢?

 

正常人唔會將成個老本$10,000在第一鋪就一次過買晒落去,因為仲有40%機會會輸晒。買$200又好似太少,究竟有沒有一個最佳的注碼/本金比率?

 

同樣,有一投資物,年均回報10%、按月波幅8%(年均波幅27.7%),那麼,你應該從本金中分派多少百分比去該投資物?究竟有沒有一個最佳的注碼/本金比率?

 

資產分配比率的計算,可以運用回報波幅優化策略(見《積金大反撃》第56頁),按自己的風險水平去訂立按月波幅,便可以得出最佳回報下的的資金配置比例;亦可放寬按月波幅,以得出最高回報率之下的資金配置比例。

 

除了「回報波幅優化策略」,亦可以運用一個名叫凱利準則(Kelly criterion)的方法,計算在最佳回報之下的資金配置比例。

 

下回繼續

 

Image from demonstrations.wolfra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