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式投資與被動式投資

主動式投資與被動式投資

 

固定的強積金基金分配可以歸納為被動式投資,按回報及波幅的要求,制定一個固定的基金分配比例,例如大包圍、平均線、回報波幅優化與及價值平均的策略。被動式投資的好處是不需思索,按本子辦事。

 

主動式投資會按某些事情的發展,觸發進行強積金基金分配調整,隨時機而行動,好處是主動性強,個人參與程度高,成功後個人滿足感高。

 

香港人有股票買賣經驗的,以及在電視報章等傳媒耳濡目染之下,經常採用主動式投資於個人投資。可是,觸發點欠缺標準,多數人云亦云,買賣頻率高,佣金、買賣差價、手續費等成本蠶食了大部份回報(如果還有的話)。

 

與此同時香港人處理強積金,反而不是採用自己最慣常的主動式投資,而是用被動式的,入職時填完強積金表格之後,就一直按比例分配供款於各基金,不加思索及變化。

 

兩種投資取態各有優劣,如果香港人用主動式投資經常炒燶股票,用被動式方法去投資強積金經常蝕本,何不嘗試來一個乾坤大挪移將被動式投資應用在個人投資(例如運用《基金大反撃》書中的「價值平均策略」);而在強積金方面則採取主動式投資方法(例如運用《基金大反撃》書中的「移動平均策略」及「動力投資策略」於強積金基金分配),看看回報及波幅有否改善。

 

延伸閱讀:

 

http://www.forbes.com/sites/jamescahn/2015/04/22/active-versus-passive-investing-are-these-really-the-only-two-options/#2f6dd2f18422

 

 

Image  from http://www.thedigeratili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