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展望

強積金展望

 

強積金已經運作了16個年頭,雖然偶爾有一些變化,但大多是計劃營辦人、受託人、投資經理的離離合合,實質為計劃成員帶來好處的,可能只有慢動作的收費下降,與及「預設投資策略」的推行。

 

以下為強積金進行改革可行的四大路向:

 


 

  1. 基金多元化:

 

強積金基金開始向多元化發展,例如人民幣債券,以康健護理為主題的行業基金等方向。另外可以再向原材料、貴金屬、多國貨幣、其他行業(如房地產、金融及資訊科技)、高息債、通脹掛勾債券、因子指數等方向,增加多些基金及指數基金種類。

 

此外,由於強積金是幫助退休後的生活需要,所以除了股票及債券投資之外,亦應該可以投資於退休後的醫療保險、退休後的住宿、退休後的生活護理等實物及服務,與做月餅會相似。亦可以運用4%法則,成立退休期間低收費的提取基金,每月或每季向強積金持有人發放定額金錢。

 


 

  1. 基金收費:

 

基金收費可以調整而分開成為以下兩類:

 

  1. 定額行政費:

 

按基金規模大小、供款出入及成員數量等因素,劃定收費比例。理論上基金規模越大,行政收費比例應該減少。

 

  1. 投資表現費:

 

用 “High Water Mark”原則,即基金單位價格高於歷史價格,才於回報中,按一定比例提取投資表現收費。

 

又或者用“Hurdle Rate” 原則,即每期回報高於特定百份比,才收取投資表現收費。以免賺錢蝕錢亦收取同一費用,投資經理完全沒有誘因去提高回報。

 


 

  1. 基金報告:

 

基金報告可以增加多些內容,例如財務報表、詳細開支、持股、買賣費用資料等,基金報告例子可參考美國ETF的年報[1]

 

另外,債券基金報告,要例出加權票面息率、加權孳息率、加權到期年期等。如果有投資於其他基金或ETF(例如:核准滙集投資基金[2]、核准緊貼指數集體投資計劃[3]),亦應詳細列出持有數量及費用的計算,因為Fund of Fund,即投資於其他基金的基金,其收費比例應將所持有的其他基金收費包括其中[4]

 


 

  1. 計劃轉移:

 

現時計劃成員只可以整合不同的強積金計劃到一個計劃,而不能將一個計劃分拆為多個,最多只有一年一次將自己的供款部份以半自由行形式轉走。日後希望能容易一轉多、多轉一,以配合不同的強積金的投資策略及降低風險。

 

強積金全自由行亦應儘早落實,增加強積金計劃之間的競爭,減少行業龍頭的壟斷,降低新加入者的門檻。

 


 

Image from tweakyourbiz.com

 

[1] Regulatory Documents, iShares

[2]核准滙集投資基金

[3]核准緊貼指數集體投資計劃

[4]強積金投資基金披露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