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In一注獨贏恒指及貴金屬是否明智

All In一注獨贏恒指及貴金屬是否明智

 

「凱利準則」「年歲波幅」運用到恒生指數貴金屬,然後去考慮的最佳投資比例,便會有以下發現:

 

恒生指數

首先是恒生指數,恒指年均回報(連股息)由1973年至2016年為11.6%,按月波幅為8.7%,按年波幅為30.12%,「全凱利」數字為(11.6%/30.12%^2)1.278,「半凱利」為0.64。

30歲的投資者的「年歲波幅」為10%-3%= 7%,低於恒生指數的按月波幅8.7%,加上恒生指數的「半凱利」為0.64少於1,可見30歲及以上的投資者投資於恒指,最好不要All-in,不要將全部資產單一投資於恒指。同樣,單一買賣恒指衍生工具如期貨、期權及牛熊證等等,考慮實際槓桿後的投資金額佔全部資產的比例,不要超過64%(「半凱利」)。

隨着自己的年齡增長而降低恒指(股票)佔資產的比例,一方面可以降低波幅,一方面可以獲得優化的回報率。

恒指已經是幾十隻藍籌股的綜合,恒指的波幅一般比個別股票為低。既然單買恒指已經不可取,單買藍籌股通常比單買恒指會有更大波幅,更何況是單買二、三線股及仙股。年長的投資者All-in一注獨贏在香港股票投資是愚蠢行為,只會出現負數的「本金增長率」(見凱利準則),長期投資會出現虧損。當投資比例高於兩倍「全凱利」的時候(即投資金額為本金的2.556),長期投資只有輸不會贏

 

貴金屬

有個財演為了搶收視,經常叫人一注獨贏,如果一注獨贏在貴金屬又如何呢?

Gold黃金ETF GLD的歷史數據(2004-2016),年均回報8.76%,按月波幅5.4%,「半凱利」為1.25,50歲的投資者都可以一注獨贏

Palladium鈀金ETF PALL的歷史數據(2010-2016),年均回報7.47%,按月波幅8.4%,「半凱利」為0.44,驚濤駭浪,只適合20、30歲的投資者一注獨贏

Platinum鉑金ETF PPLT的歷史數據(2010-2016),年均回報-6.34%,按月波幅6.4%,「半凱利」為-0.65,所有投資者一注獨贏只會見紅

Silver白銀ETF SLV的歷史數據(2006-2016),年均回報2.36%,按月波幅10.1%,「半凱利」為0.095,兩倍「全凱利」只有0.38,一注獨贏是自殺行為

 

參考以上例子,不用財演的推介,亦可以有一個穩陣的準則去選股、去確定投資金額按自己可以承受的風險去審視各個投資項目。

 

下次運用「凱利準則」及「年歲波幅」去討論一下房地產投資。

 

Image from mobe.com

2 comments
  1. 死計數,計死數,計數死。

    有沒有想過一開始你的數學模型已大錯特錯?

    說明白一點,成個網誌都唔值得去看,信者等同自殺行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