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策略交流#1 – 成份基金的選擇

強積金策略交流#1 – 成份基金的選擇

 

有讀者開始運用《積金大反擊》的不同強積金策略,當策略應用於Fidelity 及BCT的強積金計劃時,遇到下列情況:

 

  1. 第五招移動平均策略及第六招動力投資策略會有機會單月出現只得單一成份基金,例如只得香港股票基金,其他成份基金於當月被策略篩走。如果兩個策略都只得單一成份基金,執行50/50時風險會否過高?

 

  1. 第五招移動平均策略以純股票及股票佔多數的成份基金為主,例如於BCT內會有9隻股票基金,中港的佔了4隻,是否應抽起一些低回報的成份基金?

 


 

問題1. 的出現單一成份基金,通常只是短期(1、2個月),不會令整體波幅大升大跌,亦不要因為主觀的意志,作出人為調整,失去了策略的機械性特質。

如果真的極度害怕,可以將部分轉去保守基金,或者減少自己強積金以外的港股投資,甚至運用期貨、期權作短期風險對沖。不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當熟悉強積金投資策略之後,自然會知道策略的波幅及自己的承受能力為何。

以強積金策略的4%按月波幅,基本上適合60歲及以以下的年輕人運用(參考年歲波幅一文),極度害怕短期持有單一成份基金的人仕,要再檢視一下自己可以承受的風險

 


 

問題2.首先檢視一下Fidelity 及BCT強積金計劃內的所有成份基金,

 

 富達退休集成信託(強積金)BCT 積金之選
股票基金BCT 中國及香港股票基金
亞太股票基金BCT 亞洲股票基金
環球股票基金BCT 國際股票基金
BCT 歐洲股票基金
BCT 環球股票基金
香港股票基金BCT 香港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 – 市場追蹤系列BCT 世界股票基金
BCT 大中華股票基金
富達香港盈富基金BCT 恒指基金
目標日期混合資產基金富達「儲蓄易」2020基金BCT 儲蓄易2020基金
富達「儲蓄易」2025基金BCT 儲蓄易2025基金
富達「儲蓄易」2030基金BCT 儲蓄易2030基金
富達「儲蓄易」2035基金BCT 儲蓄易2035基金
富達「儲蓄易」2040基金BCT 儲蓄易2040基金
富達「儲蓄易」2045基金
富達「儲蓄易」2050基金
混合資產基金平穩增長基金BCT E30混合資產基金
均衡基金BCT E50混合資產基金
BCT E70混合資產基金
增長基金BCT E90混合資產基金
資本穩定基金BCT 目標回報基金
債券/貨幣市場基金人民幣債券基金BCT 人民幣債券基金
強積金保守基金BCT 強積金保守基金
香港債券基金BCT 港元債券基金
國際債券基金BCT 環球債券基金

 

 

「目標日期混合資產基金」與其他混合資產基金重複,收費又高,暫時不需考慮,遲些當「預設投資策略」實施後再作研究。

 

Fidelity的移動平均策略基金池

見《積金大反擊》第73頁,運用第五招移動平均策略於Fidelity,會考慮以下5隻基金,形成移動平均策略的基金池:

 

亞太股票基金、環球股票基金、香港股票基金、富達香港盈富基金、增長基金

 

此5隻基金所組成的基金池,地區上比較平均,香港本地有2隻,亞洲有1隻及環球有2隻,投資者偏好自己國家及地區的股票是正常心理,保留香港股票基金及富達香港盈富基金未嘗不可;但是如要二選一,香港股票基金及富達香港盈富基金兩者的關聯系數達0.998,但富達香港盈富基金的收費低,肯定是留低首選,香港股票基金可以篩走。

 

BCT的移動平均策略基金池

第五招移動平均策略於BCT的基金池,會考慮9隻股票基金及BCT E90混合資產基金,合共10隻基金。地區比例上,中港有4隻,亞洲有1隻,歐洲有1隻,環球有4隻,此比例亦算平均。同樣,10隻基金全部保留未嘗不可;如果要減少基金數量的話,就要中港及環球一齊減少,以保持地區比例。

 

BCT的中港基金比較

BCT的「股票基金 – 市場追蹤系列」比股票基金有較低收費,所以正常是首選。例如BCT 恒指基金與BCT 香港股票基金所持股票大同少異,先看收費(基金開支比率),再看看三年、五年等回報及風險指數(3年波幅),會發現BCT 恒指基金比較好。

好壞不能單看基金名稱,BCT 中國及香港股票基金與BCT 大中華股票基金的名稱看似一樣,但細節分別頗大。就持股內容而言,BCT 中國及香港股票基金可以算是恒指的傍枝,要與恒指基金作比較;但BCT 大中華股票基金的持股包含台灣股票,較為少有,留下無妨。

 

參考BCT的最新基金便覽或報告(見上圖黃色部分),用最簡單的收費、回報、波幅及投資取態(持股)去分析,會得出BCT 中國及香港股票基金比BCT 恒指基金差,2選1的話,BCT 恒指基金跑出。

 

BCT的環球基金比較

對於BCT的4隻環球股票基金比較,可看看下表:

 

收費5年回報3年回報風險指數持股
BCT 國際股票基金1.57%10.55%4.57%10.43%北美58%

歐洲20%

BCT 環球股票基金1.68%9.1%1.51%12.02%北美38%

歐洲40%

BCT 世界股票基金1.08%N/A4.96%11.35%北美50%

歐洲26%

BCT E90混合資產基金1.55%7.93%2.86%11.61%香港32%

北美19%

 

4選2的話,較低收費、較低波幅、較高回報的BCT 世界股票基金BCT 國際股票基金較好。

 

就是這樣,篩走BCT 香港股票基金、BCT 中國及香港股票基金、BCT 環球股票基金及BCT E90混合資產基金,餘下6隻,中港有2隻,亞洲有1隻,歐洲有1隻,環球有2隻,各地區股票的比重亦能保持平均。

 

 

 

P.S. 第六招的動力投資策略是不用篩選,所有基金都納入一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