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桿投資#1 – 保單槓桿

槓桿投資#1 – 保單槓桿

 

接房地產前文

 

股票的波幅一般較高,例如恒指的「半凱利」為0.64,即是說投資恒指只宜佔整體資產的64%,所以用恒指來進行槓桿投資並不理想。理想的槓桿投資物通常是低波幅,例如債券、有保證的保險、房地產等。

 

近幾年因為低息環境,借貸成本低,投資者有少少利潤便埋單食雞糊,唔會等食大牌,令整體投資市場回報不高。由於市場回報減少,有很多人懷緬過去高回報的日子,於是便想辦法進行槓桿投資去提升回報。雖然槓桿投資不是邪魔外道,但要用得其法,重點是要控制波幅及槓桿比率,滿足「年歲波幅」「半凱利」不少於1。

 

槓桿投資例子一:保單槓桿

 

坊間有人運用保單槓桿,達至「投資5年回報1倍」,聽落好吸引,按網文說實際操作係投資者出10%本金,另外90%借錢,槓桿比率(債務/本金)9倍,保單每年回報4%,借錢利息2%,一年回報4%*1+ (4%-2%)*9=22%,5年超過100%。

 

只看一年回報有22%固然吸引,但波幅數字是什麼?未計算波幅之前,其實再要細看內裡回報計算的假設。

 

假設1:保單年收4%

 

保單年收4%不是保證的,有些保單可能完全沒有保證回報,亦有些保單的保證回報5年平均只有3.33%(見此)。

 

假設2:借錢利息2%

 

估計多數以美金浮息計LIBOR+1.75%,2013年9月至2014年12月的3個月美金LIBOR出現過低於0.25%,現時(2017年1月)的3個月美金LIBOR是0.997%,近期個個星期都有加息新聞。如果你是優質客戶借好多好多錢,可能傾到利息為LIBOR+1.25%,利息都要0.997%+1.25%=2.247%,正常人可能只有LIBOR+1.75%或更高。

 

所以,全期5年利息都是2%,基本上是沒有可能,估計未來全期5年利息應該超過3%,與保單的保證回報持平。

 

 

假設3:槓桿比率9倍

 

槓桿比率能否去到9倍,視乎哪個財務機構,與及你與它有多少生意來往。有保證條款的保單可以有高槓桿比率,但能否去到9倍是一大問號,真的要去到9倍,借貸金額應該需要百萬至千萬元,可能還需要有其他抵押品或費用。

 

 

檢討完3個假設之後,接著要計算波幅。

 

由於保單回報4%不是保證的,所以回報是有波幅的,假設5年回報分別為4.5%、4.5%、4.0%、3.5%及3.5%,平均有4.0%,以此5年的回報分佈,按月波幅計算得出為0.14%。

2006年至2016年10年間,LIBOR年均為2%;1986年至2016年間LIBOR按月波幅為0.8%。由於LIBOR與保單回報應該大致同步,關聯系數假設為+1,整體保單槓桿按月波幅為10*0.14% +9*0.8%= 8.6%

 

在最理想的情況下,借貸利息為2%,年均回報22%按月波幅8.6%的「半凱利」為22%/(8.6%*12^0.5)^2/2=1.24,20歲左右的年輕人倘可接受。

 

可是,如果保單年均回報跌至3.5%,而借貸利息升至3%(即LIBOR升至1.25%),整體年均回報便只有(3.5%*10 -3%*9=)8%,而按月波幅一樣為8.6%,「半凱利」會跌至0.45,「半凱利」數字少於1,槓桿比率太高,容易蝕錢。

 

況且,保單在5年期間被保險公司綁死,但是借款年期可能浮動,中途被call loan而不能還款,可能要被逼提早取消保單。輕則沒有保單的保證回報,重則扣起部分保費,甚至可能不能取消保單。

 

可見,市場偶爾因為LIBOR下跌,而出現短期輕微利差套利的機會,是不應該視之為長期,更不應該運用長期投資去捕捉短期機會。槓桿投資的高回報通常伴隨高波幅,按月波幅8.6%在極端年份,是可以蝕40%至80%本金

 

況且年均回報8%及按月波幅8.6%,市場上還有一大堆選擇。好像股票指數ETF加30%槓桿,又或者買少許指數期權便可以做得到。指數ETF及指數期權流動性又高,金額隨意,用不着動用9倍槓桿,幫助保險經紀及銀行客服經理等Sales跑數。

 

下回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