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份基金的現金水平

成份基金的現金水平

 

基金的持有物內,通常會有一部份為現金,用作派息或贖回,有些依賴基金經理選股的主動式基金,基金經理於面臨熊市前會轉持大量現金。但被動式基金如指數基金,現金持有水平一般會十分之低,以免增加跟蹤誤差,影響表現。

 

一般主動式基金的現金持有水平為5%被動式的指數基金少於1%,下表列出不同大少規模的強積金港股基金及港股指數基金的現金水平:

 

 

成份基金 基金資產值

(2016年)

現金水平

(2016年)

滙豐智選計劃

恒指基金

113億元 0.7%
滙豐智選計劃

中港股票基金

78億元 1.3%
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

宏利MPF恒指基金

18億元 1.8%
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

宏利MPF香港股票基金

58億元 1.1%
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

中港基金

13億元 1.21%
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

香港股票基金

52億元 1.11%
中銀保誠簡易強積金計劃

中銀保誠中證香港100指數基金

4億元 4.8%
中銀保誠簡易強積金計劃

中銀保誠香港股票基金

52億元 3.6%
東亞(強積金)集成信託計劃

東亞香港追蹤指數基金

1億元 0.0%
東亞(強積金)集成信託計劃

東亞(強積金)香港股票基金

7億元 7.8%
中銀保誠我的強積金計劃

我的香港追蹤指數基金

0.8億元 14.29%
中銀保誠我的強積金計劃

我的香港股票基金

0.9億元 1.82%

 

如果基金資產規模細少,要準備多些現金去應付贖回或轉移,是可以理解。但作為追蹤指數基金,中銀保誠的我的香港追蹤指數基金的14.29%現金水平,實在太誇張,不知是真的還是基金便覽的資料出錯。

 

同樣是投資於盈富基金,東亞香港追蹤指數基金的基金資產規模與中銀保誠的差不多,但東亞的現金水平是0.0%!況且,盈富基金每日在港交所成交排頭10名,成交金額接近10億元,高於中銀保誠的我的香港追蹤指數基金的總資產值,所以根本無需要有14.29%的現金水平。

 

如果指數追蹤基金的現金水平太高,追蹤誤差便會増加。東亞的香港追蹤指數基金資產總值雖然少,但0.0%的現金水平,是十分值得其他所有強積金指數追蹤基金借鏡。

 

 

延伸閱讀:

【MPF大算賬】中銀追蹤恒指MPF離奇蝕 現金比例曾高達14%
http://s.nextmedia.com/realtime/a.php?i=20170108&s=7015342&a=5614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