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策略交流#2 -滙豐同宏利嘅強積金計劃係唔係最好/差?

跳到主要內容略過工具列
關於 WordPress
MPF DIY 投資強積金
11 個佈景主題更新
00 則迴響正等候審核
新增
查看文章
SEO尚可的SEO分數:
UpdraftPlus
你好,mpfDIY
登出
說明 顯示選項
編輯文章 新增文章
請輸入標題
強積金策略交流#2 -滙豐同宏利嘅強積金計劃係唔係最好/差?
固定網址: https://www.mpfdiy.com/2017/01/強積金策略交流2滙豐宏利強積金計劃/ ‎編輯 取得短網址
新增媒體 新增聯絡表單 預覽文字

強積金策略交流#2 -滙豐同宏利嘅強積金計劃係唔係最好/差?

 

滙豐(連同恒生)及宏利佔有強積金市場超過40%,而計及友邦中銀保誠信安,此頭五位營辦人佔有強積金市場超過65%,由於打工仔通常有多於一個強積金戶口,所以可以講大部份強積金成員都有戶口於這五大營辦人。那麼,這五大營辦人旗下的強積金計劃誰強誰弱?

 

要比較強積金計劃,可從四個層面出發:服務基金覆蓋收費回報,以下就這四方面比較頭五位營辦人旗下最大的強積金計劃:

 

  •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恒生同)
  • 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
  • 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
  • 中銀保誠簡易強積金計劃
  • 信安強積金計劃800系列

 

———————

服務方面,其實各個強積金計劃相差不遠,計劃成員大多用網上服務,詳見《積金大反擊》第126頁、「成份基金價格歷史數據及「強積金計劃網頁方便程度」。

———————

基金覆蓋方面,見《積金大反擊》第128頁,明顯宏利較好:

 

強積金計劃覆蓋率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恒生同)55%
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85%
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70%
中銀保誠簡易強積金計劃70%
信安強積金計劃800系列60%

 

———————

收費(即基金開支比率)方面,按《積金大反擊》第136頁的步驟,將各基金類別的平均收費列出如下:

 

點擊上圖放大

 

上圖五大強積金營辦人的計劃,如果將重點放在最多資金分配的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信安的收費較低,接著是中銀保誠及滙豐(恒生同),而友邦及宏利較高。市場佔有率較低的信安似乎會以較低收費作招徠。

 

這五大強積金營辦人旗下亦有不同的計劃,有些計劃會比主計劃的收費更低,例如中銀保誠的「我的強積金計劃」,股票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的收費只有1%左右。

 

———————

回報方面,參考《積金大反擊》第92頁,信安及滙豐較好,6個月間距下50/50策略的回報有近8%,其餘三個計劃低於7%。

 

———————

綜合上述各個層面,有以下排名(最佳的分數為1):

 

強積金計劃覆蓋率收費回報綜合
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恒生同)5223
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1544
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2455
中銀保誠簡易強積金計劃2332
信安強積金計劃800系列4111

 

 

市場佔有率頭三位的滙豐(恒生同)、宏利及友邦,彼此都不相伯仲;反而市場佔有率較低的信安、中銀保誠的整體表現較好

 

可見市場佔有率不是選擇強積金計劃的考慮因素,反而回報、收費、覆蓋率三項為更重要的考慮因素。除了五大之外,其他強積金營辦人如永明、銀聯、富達等的強積金計劃,都值得選擇(見此)。

 

如果以降低風險為考慮,將強積金分配於兩至三個不同的強積金計劃,是更明智的選擇,見《積金大反擊》第94頁。

 

下文續

 

 

延伸閱讀

滙豐強積金講座的視頻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