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報波幅及Sharpe Ratio

回報波幅及Sharpe Ratio

 

續前篇

上圖用三條直線將回報及波幅圖分為四個區域,是以Sharpe Ratio方式,評估投資物的優劣:左上區域1 Sharpe Ratio較高,右下區域4 Sharpe Ratio較低

上述的回報及波幅是長揸(Buy & Hold)策略之下的情況,如果有不同的選股及買賣時機的策略,回報及波幅便會不一樣。要得到自己過往投資的回報及波幅,各人可以按自己銀行或證券行投資戶口的月結單內的淨值,將今個月底的淨值加減當月增減資金,除以上月底的淨值,取對數值(ln)之後便是按月回報。將數十個月份的回報集合,計算一下波幅,然後放入上圖之中,便可比較一下自己過往的投資成績與簡單的長揸ETF,誰優誰劣。

坊間常常說買什麼什麼潛力股,會有幾倍回報;又說有什麼什麼投資物,會有幾十%回報,但如果將其波幅一同考慮,放入圖中,便可能會發現比強積金的表現更差。

當你有什麼新的投資物、新的投資策略、新的基金、新的number、新的sales、新的tips,在進行實際買賣之前,請計算其回報及波幅,及與其他投資物比較一下,看看它屬於哪個區域。用回報及波幅圖作為照妖鏡,神仙妖怪一眼睇穿。

先求知,再投資

 

回報與波幅#3

 

下文續